close
最近在Facebook上看到許多朋友瘋狂轉載兩則新聞:

1.擄童事件
原文像是:
「麗莎 - 麗莎Say~父母最怕的公園擄童事件
今天發生了一件讓我冷汗直流的事件!雖然一切都只是懷疑,但我寧可相信自己的直覺以免......」
文中還提到天母運動公園有發生實際案例。

然後接著有一篇之前就看過的文章又被翻出來轉發:「高雄好市多發生擄童事件,好市多受理父母報告後立刻封鎖市場,在廁所找到被剃髮換衣的小孩」云云。

我一方面轉發擄童新聞,但同時下了Comment:
Google了一下,沒有相關新聞,不確定原發文者是否別有用心(一直轉Po),但至少當作善意的提醒無妨~
11月9日23:56來自手機 ·

後來也上了各大媒體,但媒體查詢警政署,都沒接到相關報案,高雄那件好市多不知道是否純為舊聞,現今查證當然沒有報案紀錄。
但由此可見,可能只是空穴來風。

2.肉鬆致癌:
原文如下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10151251411408630&set=a.10150283364333630.351343.680293629&type=1):
「剛才聽榮總直腸外科王主任的講座, 說到他的同班同學, 林口長庚醫院直腸外科的醫生, 做過林口長庚大腸直腸癌病人的食物調查, 結果這些病人吃的食物第一名竟然叫 "肉鬆"。王醫生說這些粉粉的肉鬆, 每一表面都經過燒烤, 沾滿了"益環胺"致癌物, 吃多了容易得大腸癌, 其它癌症也會得....
...我決定再也不買肉鬆(還有肉鬆麵包, 魚鬆等)給小孩吃了 ><」

發文者還貼上王主任的演講錄影,當然我沒有耐心聽完,不知道是否王主任一直強調肉鬆這項食品;一樣,我再Google了一下,就找到了王主任的以研究成果為基礎寫成的一篇大眾文章(http://cisc.twbbs.org/mobile/index.php?act=read&id=3128)。其實王主任研究出不是只有肉鬆,而是幾乎含蓋所有肉類食品,這個貼文有斷章取義的問題。而且王主任是強調至少不能偏重肉食,要均衡或純吃素。

只是苦了肉鬆業者,沒事被殃及池魚......(p.s 還有,不是益環胺,是異環胺......他還加標點符號,絕對不是注音打錯,不然通篇文章只有這個字打錯......)

由上述兩個案例可以看出,大家對此類近似謠言的文章,最好抱持著懷疑的精神,莫當恐慌事件影響身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ael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